Academic reports


▶陈赓 Talent Class Forum


▶Teachering activities


▶Lighting the Blue(LtB) Forum / International Day of Light (IDL)celebrating




 
 
当前位置:首页  News

[2020.12][Hello Mr. Light 2020]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次数:540

蓝天晚霞、日落星沉、春暖花开……世间万象几乎都来自于光的恩泽,人类很早便开始了对光的探索与应用,时至今日虽然对光的本质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但对光的开发从不曾停下。12月17日,第二期“Hello, Mr. Light!”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哈尔滨市新阳路小学,与3年2班、5年3班及5年6班的同学们开启认识神秘的光先生之旅。该活动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外引进团队光子材料课题组主办,美国光学学会(OSA)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分会承办,并得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和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的大力支持。

活动伊始,哈工程SPIE学生分会主席陈佳旭介绍了光子材料课题组以及哈工程OSA和SPIE学生分会组织,以及此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

随后由黄雨蝶带领同学们追随科学家们研究光的脚步,让同学们逐步对光有更科学深刻的认识。首先通过讲解以及实验视频让同学们观察早期传统光学成像原理中光线在介质的传播过程遵守的定律。随着更复杂的光现象被发现,人们观察到光是以波动形势向四周散射并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干扰,产生光的干涉与衍射现象。
授课部分结束后,由吕凡舟、陈佳旭、腊峻侨、王智航、和世佳、吴东达、郭治成和刘昱君等实验小老师分组负责讲解实验原理并指导各组同学亲自动手实验。第一组实验为利用衍射镜片观察灯管的光色散现象。第二组实验为利用光的反射与折射的3D伪全息投影。第三组实验为高反射圆柱的自制变形图画,最终评选出图案受喜爱的同学们分别得到小全息透明膜一个。
此次光知识科普活动不仅深化了同学们的对光的认识,增强对大自然的好奇心,更是旨在激发同学们对光科学的热情,希望启发对光感兴趣热爱的小科学家们!


美国光学学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2020 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理学楼 邮编:150001
管理维护:哈尔滨工程大学光子材料实验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